第五型 成長背景 

Ⓞ童年經驗  

對雙親有矛盾情感

第五型人對別人懷有一分不確定感,起因正是他對父母的矛盾情結。因此,他的自我防衛意識很強,隨時警覺地檢測周遭環境中可能的威脅。第五型人對父母是又愛又怕,他一方面渴望父母的愛與關心,一方面又害怕被父母的威權籠罩。因此,他轉向內心的私密天地,從身邊其他有趣的事物當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安全感。

我不怪,我只是害羞

為了尋求安全感而躲回內心世界,第五型人逐漸習慣自己一個人。第五型小孩通常可以不需要玩伴,他喜歡一個人看書、學習或觀察這個世界。非常專注的他可能在他有興趣的領域會表現突出,但是,對於他沒有興趣的活動,他很可能一竅不通。只是,長時期的獨處容易造成社交能力發展不足。在外人眼中,可能會覺得第五型人「不太正常」,其實,他只是不喜歡跟人群攪在一起,更不喜歡多做解釋。

切斷臍帶的小孩

當過度地想要逃離父母的控制時,第五型人除了躲回內心的世界外,他同時領悟到,唯有切斷對母親(或撨養他的人)的依賴,自己才有可能完全獨立,不再受到親情的傷害與失望。所以,他學會忍住對母愛的渴望,在內心世界築起城堡以自我保護,把得不到母親關愛的痛苦阻隔在心靈城牆之外。這讓成年後的第五型人排斥與別人產生深度的情感連結,因為,他害怕童年與母親切斷的痛苦會再度重演。

⓪性格面具

獨行俠

由於不想與別人有深度情感的互動,第五型人在團體中常常獨來獨往,或只與大家維持友善單純的表面友誼。他不太主動談到自己的私事,就算有人詢問,除非是他想要敞開的對象,不然,他只會輕描淡寫地敷衍兩句。因此,在別人的眼裡,第五型人既像一個悶葫蘆,又像一個神祕的獨行俠,外人永遠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或最近在忙些什麼。第五型人的風格是:「如果有人問,那就看需不需要回答;如果沒人問,那就更不需要提起。」打太極拳或避重就輕是第五型人的常用的交社語言。若是你真的想知道他的想法,最好問一個他可以明確回答的問題。

低調的節儉模範

許多第五型的富翁都是以簡樸著稱,像是王永慶、股神巴菲特、比爾蓋茲…很少看到第五型人會花大錢在物質享受上面,他寧願在精神領域上自我投資。對於自主性尤其看重的他,情願放棄享受也要保有自己的空間。由於擔心自己的資源不夠用,第五型人對別人的要求會不由自主地抗拒;即使勉強答應,內心也會不舒服。

在團體中他寧願不被注意,也不希望被賦予權力;因為,權力代表責任,責任代表你必須為他人收拾爛攤子。面對大眾或情緒化的人,第五型人是能躲則躲。他總是非常低調,連穿著打扮也盡量不引人注意。他喜歡從事幕後工作,因為這樣他就不會被注意到。

叫我專家

為了克服心中「變得沒有力量、沒有資源」的恐懼,第五型人渴望自己擁有某種別人都不懂的知識或技術,如此他才有自信去面對充滿威脅與衝擊的外在世界。他很在意真才實學,最無法忍受只懂表面就厚顏吹噓的半調子。而「慢工出細活」的個性讓他沒有勇氣把不夠成熟的作品與人分享並聽取建議,他容易閉門造車、在象牙塔中獨自摸索。此外,許多第五型人太偏好腦力活動而很少從事體能運動。

性格的成長與凋零

Ⓞ放鬆狀態-性格成長到健康的第八型

當第五型人長期處於放鬆狀態,不再堅持自己的理論,而是向現實的大環境認同,他將呈現出性格健康的第八型人的特質- 堅定、自信、實際動手做。

當性格健康成長時,第五型人會像健康度良好的第八型人一樣,腳踏實地而不是空談理論,用心去感受而不是切斷自己的情感。多了第八型的自信,第五型人開始收割長期的自我耕耘,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贏得勝利。只是,把意識從心智調整到身體與感受面,並且解放長期被壓抑的情感,這是第五型人一直以來最抗拒的狀況;因為在他看來,心智的力量遠比身體感受來得強大多了!幸好當第五型人性格健康時,他懂得如何把自己累積多年的知識運用在現實世界,也懂得何時應該敞開心胸接納別人的意見。他不會避開責任,相反地,他會勇於承擔,以自己的專業素養與敏銳的洞察力帶領團隊尋找新方案、新解答與新視野。

很奇妙的是,大家都能感受到第五型人那股純粹為解決問題的熱情,而不是為一己私利,因此,大家會樂意協助第五型人進行工作。

這個階段的第五型人是精力充沛又思慮縝密的智慧型領導人物。他不再是虛無飄渺的理論專家,也不再是與世隔絕的怪老子,而是完美理論的實踐者。

Ⓞ受壓狀態- 性格凋零到不健康的第七型

當第五型人長期處於受壓狀態,發現自己的所學與所知都極度不夠用時,強烈缺乏安全感的他將呈現性格不健康的第七型人的特質-亢奮、盲目行動、缺乏深度思考,且強迫自己參加各種活動。

當性格不健康凋零時,第五型人會像性格健康度欠佳的第七型人一樣,衝動又歇斯底里、不穩定又恣意任為,完全喪失原有的專注力與持續力。他乾脆不思考,把以前得到的經驗一成不變的套在完全不同的情況中,然後,死守他的立場。表面上他好像掙脫了心智的牢籠,實際上他已經被極端的疏離與焦慮所擊倒。

當第五型人被內心強大的恐懼震懾住時,他一方面想逃離內心世界,但是一方面又懼怕外在世界的威脅。他只好閉起眼睛,隨著不斷出現的外部活動與內部點子激烈起伏,迫切希望能抓住某個讓他感到安心的東西。此時的第五型人開始追求刺激或從事與原本形象相差非常大的活動,或自我放縱在物質享樂之中。

這個階段的第五型人想得更快、更多,但是卻更淺;他想要實現每一個稍縱即逝的點子,但是往往還不及採取行動,他又被別的點子所吸引。他不再是客觀冷靜的觀察者,也不是三思而後行的謀略家,而是四處打游擊的鼓譟分子。


性格黃燈   當第五型人開始刻意減低與別人互動的強度時,性格健康度便由良好轉為普通

破解關鍵  同情心

不只用頭腦,更要用心,是第五型人重獲新生的關鍵。只有當第五型人看清,想要瞭解環境只是為了增加內心的安全感而已,不如敞開心胸,帶著同情和關心去觀察別人,他才會因為性格圓滿而獲得真正的安心。因為對別人抱持不信任的態度,遇到衝突時,第五型人傾向以迴避人群代替回應問題。不妨再給別人與自己一次機會,以同情心看待對方,不再禁錮自己柔軟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na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