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型 矛盾型(恐懼型)

第六型小檔案

世界觀:這世界充滿難以預料的事情;我對權威抱持懷疑的態度。

自我概念:我是一個可親可愛又靠得住的人。

性格原罪:恐懼。

核心恐懼:我不想被別人拋棄。

核心欲望:我一定要找到安全感。

性格形成點:愈來愈堅持需要擁有某個可以依賴的人事物;同時也讓自己值得別人信賴。

性格扭曲點:開始向外界尋找安全感或指引。

性格自救點:保持合作但獨立的人際關係,以免掉入過度依賴別人而喪失自信的性格困境。

性格成長點:轉向健康的第九型。開始降低不信任的態度,變得支持別人也相信自己‧ 

性格凋零點:轉向不健康的第三型人。開始不再表現友善,甚至粗暴攻擊比他好或欺負過他的人。


性格概述

Ⓞ特質速寫

第六型人是九種人中對朋友或信仰最能長久忠誠支持的人。他會為了他所認同的事情捍衛到底,但是,面對自己的夢想時,他卻表現出躊躇不前的態度。因為擔心自己會被拋棄或孤立無援,第六型人在人際關係中,潛意識裡常常以尋找可以依賴的情感來源為目標。因此,他會顯得特別友善或願意支持別人。第六型人對自己的信心不足,他主觀地認定光靠自己的力量並不足以應付生命中的大小情況,所以,不確定感讓他對未來充滿危機意識。他習慣先做最壞的打算。因此,每當有危機發生時,他反而表現得比平日冷靜,因為,他早就在心中「模擬」過這些災難了。

由於性格中「自我懷疑」的特質,第六型人常常忽略自己的優點,即使曾經有出現的表現,他還是會三不五時懷疑自己的能力;自我貶抑的習慣,讓第六型人更加認定別人比較優秀。他相信世界上運的存在,只是,他不太相信自己會遇上好運;如果最近樣樣如人願,他反而會開始擔心是不是有不好的事情將要發生。當內心的不安全感逐漸升高時,第六型人會開始向外界尋找可靠的支持;只有當他覺得安心時,不管這分安心是來自外界還是內在,他才能夠重拾信心地往前邁進。

第六型人渴望外界的支援帶來安全感,因此,他對別人的反應相當敏感;他希望自己釋出善意,別人也會同樣對自己友好。所以,第六型人通常會依據別人的反應來決定自己的回應方式。不友善的態度會激起第六型人的防禦心,而一個溫暖的微笑卻足以讓第六型人把你當作自己人。他很容易受別人的影響,所以,情緒也會跟著擺盪。第六型人對於能解釋他目前狀況的說法會深信不疑;一旦建立信任感,他便永遠信任,甚至還不容許別人質疑。然而,第六型人體認到自己受外在的影響很深時,由於內心深處對獨立的渴望,讓他有時候又會表現出抗拒外在影響的行為---不認同他原本相信的人,故意唱反調、不聽建議莫名堅持己見…都是他對外在影響力的反抗。第六型人認為這是他追求自主的表現,而在別人眼裡,他卻成為一個矛盾又善變的人。

由於一方面渴望依靠、一方面又响往獨立,第六型人經常在失去支援的恐懼與害怕被控制的擔憂中掙扎不已。他希望歸屬於某個團體,但是又不想成為附屬品;他很想獲得大家的喜愛,但是又不想因此喪失自我。第六型人活在矛盾當中,腦子裡盤算的都是「要,還是不要」的問題。因此,九型人格對第六型人的註解相當有趣:「不管你如何描述一位第六型人,反面說法也同時成立!」

Ⓞ第六型的左右翼性格

第六型帶有五的翅膀(6w5)

這型人是一位充滿防禦心的戰士。天生具有孤獨的氣質,傾向從所信仰的體系裡找到力量與認同;自認為是離經叛道的前衛人士。

當性格健康時,通常擁有多項出色的才華,尤其是比較冷門或很少人懂的專業技術。他對具有完美或龐大的理論體系非常感興趣,例如,數學、法律或科學。由於擁有第五型的追求獨立特質,這種人比其他的第六型人更嚴肅、獨立,而且不輕易向別人尋求支持。

第六型帶有七的翅膀(6w7)

這型人是一位大家的好朋友。強烈地希望自己被大家喜歡與接受,因此,不太敢坦白說出自己的想法或問題。

當性格健康時,他很重承諾而且願意為家人或團隊犧牲奉獻;有時候還會像孩子一般嬉鬧耍寶製造歡樂氣氛。雖然和其他的第六型人同樣具有危機意識,但是,第七型的調皮特質讓這型人喜歡以比較輕鬆或自嘲的方式來看待問題。不過,這型人對個人的成敗與重要的親密關係特別在意。

第六型的三變數性格

Ⓞ注重身體舒適度的第六型

這型人最關心自己對別人的付出是否能帶來相同的回報,他比其他兩種第六型人更保守、更強調責任與義務。他一肩挑起家庭的經濟重擔,盡忠職守以換取團體對他的照顧。雖然這型人四處尋找朋友,但他對交朋友卻十分謹慎,因為他要確定對方是否值得信賴。旁人很容易看出他的焦慮,但這型人似乎也傾向以焦慮與需要來爭取別人的友誼。他很容易為小事擔心,尤其常常想到最糟的狀況而抱怨連連,讓旁人不得不來安慰他或同情他的處境。這型人十分節儉,時常擔心錢夠不夠用,也容易為此為人不愉快。

當性格不健康時,這型人因寪沒有自信而害怕改變,寧願待在一個很糟的處境或關係中也不敢離開, 深怕離開後一個人的情況會更慘。極端依賴與歇斯底里讓他的防禦心更強,他會發狂攻擊所有可能破壞眼前安全感的人事物。

Ⓞ注重社會關係網的第六型

這型人比其他兩種第六型人更重視朋友,因為,他習慣透過朋友的支持來獲得安全感;他對朋友慷慨大方而且人緣極佳(因此這型人常常被誤判成第二型)。他絕對是群體動物,強烈希望歸屬於某個組織或團體,愈大的團體帶來的安全感愈強,他甚至願意為團體犧牲以獲得認可。所以,當這型人遇到困難時,他通常會選擇有相同遭遇的人在一起,互相打氣扶持。這型人有時也會被誤認是第一型,因為他同樣對規則、承諾與義務有高度的堅持。然而,焦慮卻讓這型人不敢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當他感到焦慮時,他不太相信自己的判斷,反而四處詢問朋友或心中的意見領袖。焦慮讓他猶豫不決,而猶豫不僅削弱自信、也錯失良機。

這型人的抗壓性普遍不高,一旦遇到挫折,他很容易因為悲觀而否定一切,尤其對於他曾經信服的人,他會採取消極抵抗的態度,暗自責怪對方沒有盡到朋友的義務。這型人對他認可的人事物非常謙卑服從,但是,對持相反論調者則會非常挑釁。

Ⓞ注重人際親密感的第六型

這型人以自身的魅力或力量來維持安全感。比方說,他會刻意塑造美好的身材或展露個人魅力,讓別人臣服在他的吸引力之下;或像第八型人一般,他會擺出強硬的氣勢,讓別人不敢欺負他。因此,這型人會花不少時間在健身房與外型相關的領域,他的出發點絕不是為了健康,而是為了獲得更多的安全感。這型人潛意識裡想臷而一位強有力的伴侶來保護自己,不管是物質或心理上的庇護。所以,他會不斷測試對方的「能耐」,是不是會為了愛他而堅持不放棄。這型人通常會比另外兩懂第六型人更勇於表達對權威的反抗;他無法默默忍受失去支持或失去自我的焦慮,反擊是他擺脫焦慮的方式。問題是,情緒化的他,往往把最支持他的人當作反擊對象,而不是去找出真正引起焦慮的人事物。當性格不健康時,他會暗中散佈流言打擊別人,或針對某人做出挑釁與報復行為。

成長背景

Ⓞ童年經驗

對父親或父親形象者有正面情感

在成長過程中,第六型人以對父親服從來換取父親的稱讚與同,並從中獲得安全感。父親的讚美是他的定心貸,從亡,他也渴望獲得別人的讚美,以找到他需要的安全感。尤其是來自具有父親形象的威權體系、學校師長或社會規範…都是第六型人服從的對象。他相信,只要自己遵守規定就能獲得讚賞。

想要擺脫母親

在幼兒的成長過程中,幼兒開始有想要脫離母親、自己探索外在世界的欲望。但是,他對陌生的世界是充滿恐懼的,此時,父親的角色便是帶領幼兒邁向獨立的引導者。問題是,當第六型小孩開始脫離母親的照顧卻找不到父親的指引與保護時,慌亂與焦慮的性格特質因此而生。

根據一項九型統計顯示,不少第六型人的母親都比父親強勢,或因為父親與家庭的連結不夠,造成母親對小孩的占有慾特別強。

腹背受敵的小孩

當過度想要擺脫母親的控制,但又得不到父親的照顧;或過度服從父親,反而激起內心追求獨立的自尊。第六型小孩總是在矛盾中掙扎。想逃,又害怕獨自一人;想要,又不能完全依賴;太過順從,會傷了自尊;不不服從反抗,又怕沒了依靠。這就是第六型人矛盾與焦慮的來源。許多第六型人最終採取表面順從、內心反叛的消極抵抗。

Ⓞ性格面具

哥兒們

由於相信自己的忠誠可以換取別人的友誼,第六型人在團體中通常很熱心,他也會投資很多心力在經營「友誼支持網」。因為擔心別人覺得自己「不夠朋友」,有時候就算不想參與活動,第六型人還是會勉強參加。但是性格好懷疑的他,在對死忠對象拚命付出之後,卻又會暗自猜測自己是不是被利用了?一旦自己沒有利用價值,大家會不會就離他而去?一連串悲觀的猜測,讓第六型人一邊擔憂一邊付出,雖然不甘心卻又還是會付出繼續忠誠。當第六型人感到焦慮時,他會更積極想拉攏別人。只是,把安全感交在別人手裡時,內心的焦慮不僅無法平復,可能還會更多。

充滿驚奇的乖乖牌

不管在生活或工作中,第六型人都會遵守團體的規定不逾矩;也通常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或好部屬。第六型人很不喜歡意外,但是,他的最後決定卻常常讓人跌破眼鏡。對於相同問題經常反覆思量的他,往往在做好決策之後,又開始挑剔這個決策的毛病。當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著急的他為了要擺脫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焦慮感,常常會衝動地做出與原先完全相反的決定,讓旁人如霧裡看花,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其實,第六型人對每一個選擇都衡量過了,他一定都會後悔抱怨。此外,第六型人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當氣氛變得高亢熱烈,第六型人也會跟著亢奮。所以,許多第六型人在公司尾牙或聚餐時,常常會一反平時的小心翼翼與不好意思,變得非常主動活潑。

是敵人還是戰友

為了維持與團隊的和諧關係以獲得安全感,第六型人不喜歡與隊友競爭,他希望採取合作方式,與團隊一起成功。然而,對於外來的競爭團隊,第六型人卻是相當敵我分明。因為,他認為所屬的團隊代表自己,當有競爭隊伍出現時,第六型人的高度的警戒心將會被激起。由缺乏安全感,第六型人對環境中潛在的威脅十分敏感,然有時候的確可以防患未然,但是大部分的時候,第六型人表現得過度緊張。長期的精神緊繃,讓第六型人變得悲觀思考,甚至一直在等待有壞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na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