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型 天生領導者 權威者  小檔案

世界觀:這世界並不公平,我要好好保護自己。

自我概念:我是一個強壯又堅定的人。

性格原罪:貪欲。

核心恐懼:我不想被別人控制。

核心欲望:我一定要獨立。

性格形成點:愈來愈堅持不能表現軟弱,以免被別人欺負。

性格扭曲點:開始極力爭取與捍衛自己的資源,並設法保持獨立不受控制。

性格自求點:保持對別人的同理心,將心比心地考慮別人的需要,如此才不致於落入喜歡對抗或壓迫別人的性格困境。

性格成長點:轉向健康的第二型。開始瞭解愛的力量,願意參與服務而不再只想當掌權者去控制別人。

性格凋零點:轉向不健康的第五型。開始幻想受到敵人的反擊,向來無所懼怕的他變成膽小擔心如過街老鼠。

性格概述

Ⓞ特質速寫

權力才是王道

第八型人是九種人中最喜歡接受挑戰、無止盡追求權力並不斷努力超越自我的人。他們喜歡以自己的力量去創造屬於他個人的王國,並全力捍衛領土上的一切。而他也會將自己驚人的意志力貫徹到他的子民身上,好讓大家一起為他的偉大理想奮鬥;為家庭完成某項計畫、為社區組織新團體,創立新公司、積極開拓業務範圍,甚至起身帶領革命。

翻開歷史,很多開創新局的歷史人物都是第八型人,性格中愛好權力與挑戰的特質正是他行動的最大驅力。

不管身處何種時空,第人型人要求掌握一切的欲望都不會改變;他的所有作為都在努力保持或擴充已有的權力範圍。因為,握有權力代表能夠保護自己;有錢雖然很好,畢竟錢財能夠帶來獨立,但是,對第八型人來說,對權力的欲望更勝於金錢。

第八型人相當自信、果斷、強硬,而且充滿耐力與行動力,他通常無法忍受必須聽令於人,只有他能指揮自己。因此,第八型人難免給人強勢霸氣的印象,而且他習慣表現出強硬,甚至帶有威脅性的言語與行為,也讓別人對他敬而遠之。

第八型人從小學習到「軟弱必然招來欺侮」,所以,他覺得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堅持,即使是假裝出來的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在氣勢上能夠嚇退敵人,絕對不能讓對手有機可乘。同時,他也領悟到,只要有打死不退的決心與毅力,別人一定會屈服。

第八型人深具號召別人一起成就大事業的潛能,而他也希望在隊員身上看見和自己一樣堅毅的特質;他敬佩強悍的對手,最看不起不敢堅持立場的懦夫。

第八型人喜歡自我挑戰,同時也喜歡接受別人的挑戰,這樣他才有進步的機會。此外,他更喜歡挑戰別人,他尤其想看看別人有多少能耐。因此,許多第八型人的挑釁言行常常感到相當不悅。不過,第八型人並不太在意別人的感受,他絕不會讓他眼中凡夫俗子的意見來左右自己。

第八型人期許自己能做一些影響世界的「大事」,不管他是高官貴人或市井小民,他都希望自己能夠留下一些足以為後人談論的事蹟。所以,在團體中,他通常不是循規蹈矩的乖乖牌,而是必要時會打破規範,甚至推翻體制的造反者;對於自己的行為後果勇敢承擔。

由於害怕自己受到別人的控制或欺負,第八型人通常會想要擁有強壯有力的身材,同時,他對肉體的痛苦承受指數相當高,但是也因此造成他容易過度消耗自身的體力與健康而不自 知,常常忽略小病而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第八型人更害怕受到情感的傷害,因為,情感是讓人軟弱的頭號大敵。因此,第八型人通常不輕易讓別人進入他的感情世界,或向別人揭露自己的傷口。他不敢一下子敞開心扉去愛一個人,因為,愛的力量讓他感到害怕,害怕自己會被這股力量所征服。第八型人沒有勇氣承認自己也有軟弱,他通常會在別人拒絕他之前先否定別人,好讓別人沒有機會來傷害他。

Ⓞ第八型的左右翼性格

第八型帶有七的翅膀(8w7)

這型人是一位具有領導氣質的野心家。自信、外向、口才佳、侵略性強,通常懷有一個偉大的夢想,十分長說服別人加入自己的「夢想大」。他非常實際,但是卻容易失去耐性耐感情用事。

當性格健康時,天生的領袖氣質能夠自然地吸引追隨者;過人的機智與遠大的視野,讓他充滿想要改變世界的野心。由於擁有第七型的開放各種選擇的特質,這型人比其他的第八型人更投機,並具喜歡追求極度的刺激感。

第八型帶有九的翅膀(8w9)

這型人是一位穩重如山的強者。講話摙速度和緩沉穩、善於觀察別人的肢體語言;心機深沉的他,喜歡在幕後掌控大局。

當性格健康時,能為追隨者提供有力的保護與誠摰的關懷。由於擁有第九型人的注重和平與家庭的特質,這型人比其他的第八型人多了一分溫暖的人情味與穩定感,並且擅長安慰鼓舞別人。通常在家裡表得可親可愛,在職場上卻是非常堅定而且極富競爭心。

Ⓞ第八型人的三變數性格

注重身體舒適度的第八型

這型人非常實際,最關心是否能養活自己與家人,他比其他兩種第八型人更在意物質與金錢帶來的掌控感。他相當保守與傳統,重視家庭生活,但是,他必須是一家之主。因此,為了取得家裡的主權,他常常身兼數職,甚至為了多賺一點錢而超時超力地工作。

第八型人認為「數大就是美」,他傾向以量取勝,東西一定要夠大、夠分量,才能顯現出它的價值;同時,他喜歡為自己添購某種昂貴或獨特的「戰利品」,讓他能夠對別人炫耀自己的成就。

這型人的「領土觀念」非常強烈,平時在公司或其他場合常常會出現「占據地盤」的情況,就算在家裡,他也會劃出一個他 專屬的特區或用品,沒有他的允許,任何人不准擅自入內或使用。他必須經常確認他的「領土」沒有被別人侵占,這樣他才能感到安心,因為,他平時的勤奮工作與生活重心都在為了保護他的「財產」。

當性格不健康時,這類型人會不顧一切地滿足自己的需要,即使虧待別人他也會扭曲成是在「訓練對方早點適應這個現實又殘酷的世界。」

注重社會關係網的第八型

這型人特別看重榮譽與信任,因為,他希望與他的「換帖兄弟」保持忠貞不二的友誼。凡是經得起考驗的朋友才能夠進入他的「信任小圈圈」,一旦取得他的信任,他會為朋友赴湯蹈火。

由於性格中害怕被拒絕的因作崇,這型人在社交場合必須有他信任的朋友相陪才能讓他感到安心,而平時與好朋友一起從事活動,愈激烈愈好,更是他放鬆的主要方式。

當性格健康度下滑時,這型人的「敵我意識」十分強烈,只要與朋友意見不合就認為對方背叛了他,從此拒絕與對方再有任何瓜葛,甚至故意採取漠視的態度。然而,此階段的他對朋友也未必忠誠,很可能表面上展現誠意或爽快地答應幫忙,但是事後卻完全沒有任何支持與付出。

當性格不健康時,這型人會出現反社會、反團的情結,一個人獨來獨往地不在乎任何朋友;他的暴喜與暴怒讓人難以忍受。當失去友誼的支持,此型人將會更快落入黑暗的掌握,放縱酗酒或染上惡習。

注重人際親密感的第八型

這型人同樣熱愛追逐極度刺激,只是,他以比較內斂的方式- 使出渾身解數去影響刟人;他喜歡去改變別人,甚至劇烈地改造某個人。

不像其他兩種第八型人著重在物質或信任感的追求,這型人把焦點放在「影響別人」。雖然他和「注重社會關係網的第八型人」一樣熱愛與朋友分享美好時光,但是,他卻在朋友的活動當中扮演故意和大家唱反調或耍淘氣的角色,因為,他喜歡這種「使壞」的刺激感。不過,他基本上是一位具有如赤子之心一般真誠的人。

在親密關係中他也喜歡故意挑起爭執,因為,他習慣透過猛烈的爭吵來潑洩情緒並且表達自己。這型人也很好競爭,只是不同於其他第八型人為了鞏固安全感而一定要贏,他只是為了好玩與刺激。

這型人對太容易到手的事情很快就會失去興趣;在愛情裡也是一樣。當性格健康度下滑時,他會變得霸道而且極沒耐心;他對別人的生活意見多多,最好是大家都「接受改造」,成為他想要的樣子。因此,超強的控制欲與嫉妒心,讓這型人很難維持穩定的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na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